石马坪石棺床墓发掘纪实

2011-08-03 来源: 浏览量: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天水,是丝绸之路古道重镇,地上地下文物极为丰富,继大地湾、放马滩国家级文物面世以后,在古秦州石马坪发现了一座罕见的国家级石棺床墓。现就当时发掘石棺床墓情况作如下记述。

  1982年6月,因修建南山自来水水库,在石马坪水库工地发现了一处石棺床墓,由市文化馆负责现场发掘,窦建孝、董晴野、万惠民、张惠英、缑光福等五人实地清理操作。该墓深埋地下5米,自东向西,规模宏大,全墓长8.2米,墓葬内全用绳纹砖和素面条砖垒砌而成。甬道口有弧形墓门,亦用绳纹砖垒砌封闭,甬道长4米,宽1.8米,甬道末端有一砖砌弧形门通向墓室,墓室结构为方形盝顶墓,墓室四周各宽4.2米,高3.44米,墓顶呈弧形,由薄厚不同的28层素面条砖组成,垒砌时薄厚砖相间,其中厚砖20层,便千弧顶形成。墓室中央放置石床,石床座南向北,床长2.22米,宽1.12米,石棺床由条板石和11块画像石屏风组成。床分床座、床板、屏风三个部分,床座正面分上下两层,均由画像石组成,上层刻系列鼓乐队和伎乐队,下层刻伎乐神兽,床沿刻枝忍冬等,并施金彩,十分华贵。石床两端,各有一狮形镇兽墩座,两兽挺胸抬头怒目直视。石床两端还放置镇墓俑三个,左二右一,作法古朴,线条粗犷。床面东端发现一黄金鬓钗(重约一两左右),床面无死者骨骼,但在淤泥与床面粘结层面上,发现有附着的腐朽丝绸残痕,疑该墓为衣冠葬。棺床西侧有志石一方,由于多年泥水冲刷,看不清字迹,疑为墨笔或朱笔书写,讠志石旁边还置有灰陶浅绳纹罐一个。这个墓葬由于墓顶有塌洞,致使雨水常年冲渍,墓室全被淤泥填埋,淤泥深达2.74米,淤泥至墓顶仅有70公分空间,清理工作十分困难。

  该墓规模大,建筑富丽堂皇,豪华极至,屏风绘画内容丰富,写实逼真,绘有楼阁高台、水榭、花园、郊游、骑射、伎乐演唱、饮酒作乐、赏景休闲、奴仆酿造等场面,都是当时社会现实生活的写照,是极为珍贵的社会历史的画卷。画面中还出现了手提画(化)戟的射猎者,疑为该墓墓主生前形象的描写。整个画面是一幅北朝时期政治、经济、文化生活情景的真实写生,从中也可以看出丝绸之路重镇的古秦州在北朝时代的社会岁月以及秦地的自然风光,这些景况所描述的社会现象,是迄今为止的历史文献上前所未见的,也是历史文献无法代替的珍贵史料。综上所述,从墓葬形制和出土文物的特征来看,可以初步断定,该墓葬为北朝时代的衣冠冢,墓主尚待进一步考查。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