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联合完成天水麦积山石窟环境调查

2012-02-05 来源: 浏览量:

近日,由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和日本筑波大学合作,历时5年共同开展的麦积山石窟环境调查终于完成。中日科研人员对麦积山石窟内外的自然和人文环境进行了系统调查,涉及气候、植被、病虫害、人文景观等多个方面,编写了《麦积山石窟环境与保护调查报告》。通过此次全面系统的环境调查,为麦积山石窟保护和研究积累了科学数据,也为中日双方下一步开展文物本体的保护和研究奠定了基础。

  麦积山石窟位于天水市东南约35公里的秦岭山脉之中,现存佛教窟龛194个,泥塑7200余身,壁画1300余平方米,以精美的泥塑闻名于世。麦积山石窟景区是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被誉为“东方雕塑陈列馆”。

  为了加强对麦积山石窟的研究与保护,从2005年开始,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和日本筑波大学就麦积山石窟周边环境开展合作研究。5年来,双方合作完成的研究内容主要包括,麦积山石窟的历史价值—麦积山石窟的编年研究;周边环境及景观调查、大气气象环境调查、昆虫调查及防虫对策;麦积山石窟保护的课题及有关的共同实验、调查;洞窟三维数字化的档案记录、互联网技术的使用、洞窟老照片记录的塑像、壁画状态与现存洞窟塑像、壁画状态的比对研究等。

  从今年开始,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和日本筑波大学还将从以下方面开展进一步的合作研究,一是进一步加强麦积山石窟大环境的调查,如通过航拍等手段,对麦积山石窟的地形、地貌有更进一步的认识;二是对石窟栈道的构造进行研究,评估栈道的稳定性;三是继续加强双方人员的合作交流和人才培养;四是对麦积山石窟60、70年代的图纸、资料进行整理,实现档案的电子化,尤其加强对山体加固工程期间的图纸、资料的整理。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