洮河岸边探秘秦长城西起点

2012-02-13 来源: 浏览量:

 

  秦长城残余的墩台

  甘肃是秦人的故乡,也是秦长城西头的起源地。然而,关于秦长城的具体起点,长期以来人们却众说纷纭,有人说在临洮洮河边上,也有人说在岷县境内。数百年来,围绕着秦长城,各种说法,令人扑朔迷离。

  在第三次文物普查中,岷县的文物工作者在洮河岸边发现了一段秦长城遗迹。这段长城遗迹是真的吗?它们为何会在岷县被人们发现呢?

 

  夯土层清晰可见

  迷离秦长城

  从兰州往东南而行,走上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了临洮县。就在距离临洮县城不远的辛店镇附近,行走在高速公路上的人们,隔着宽阔的洮河,会看到一座陡峭的崖壁,坚韧的崖壁如同一把伸出的尖刀,将洮河逼着拐了个弯。崖壁顶上,有座墩台,苍凉古朴,默默地注视着近处的滚滚洮河水以及远处高速公路上的匆匆过客。

  一位知情人说,这墩台就是大名鼎鼎的秦长城遗迹了。悬崖耸立,洮水奔流,作为秦人留在大地上的痕迹,这座墩台已经在洮河岸边站立了2000多年。

  秦长城是秦人修筑的长城,一般分为战国秦长城或秦长城两部分。战国秦长城是指秦昭襄王时开始修筑的长城,《史记·匈奴列传》曾记载此事,可惜的是司马迁只说秦人修筑了长城,并没有说秦人修筑长城的起止点。秦统一全国后,秦王朝又把原先北方各国修筑的长城连接起来,作为抵挡匈奴入侵的屏障,这就是秦长城。

  中学历史课本上说,秦始皇长城西起临洮,东到辽东。秦朝的临洮,实际上指甘肃岷县,所以在《史记》有关秦始皇修筑长城记载的后面,有段注解说道:秦陇西郡临洮县,即今岷州城,本秦长城首,起岷州西十里,延袤万里,东入辽水。秦长城穿越在莽莽群山中,绵延横亘于中国北方,作为当时游牧区和农耕区的分界线,它牢牢地守护着农耕区的安全。

  在临洮县的东南方向,当人们穿过层层大山之后,会遇到一个叫大堡子山的地方,这一带曾经是秦人家园,大堡子山是秦人活动的中心,秦人在此养马经商,同西方的羌人殊死抗争,开拓了大片疆土,于秦昭襄王二十八年设置了陇西,治所为狄道(今临洮县城),并修筑长城防备游牧民族。解除后顾之忧后,秦人全力向东发展,并最终吞并六国,建立了秦王朝。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Copyright © 2000 - 2020 0938net.com

版权所有 天水新时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