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文化 > 先秦文化
天水放马滩:从简牍里管窥秦人的崛起

时间:2014-08-19 08:29:47  来源:兰州晨报  作者:刘小雷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放马滩的大型马雕塑放马滩纸质地图残片  二十世纪80年代,考古人员在天水一个叫放马滩的地方发现了先秦时期古墓群,这片墓地面积超过1万多平方米,发现了百余座墓葬,均分布于

放马滩的大型马雕塑

放马滩纸质地图残片

  二十世纪80年代,考古人员在天水一个叫放马滩的地方发现了先秦时期古墓群,这片墓地面积超过1万多平方米,发现了百余座墓葬,均分布于秦岭山前平地。其中被发掘的14座墓,共出土文物400余件,主要有战国秦木板地图、竹简、木板画、文具、算筹、钱币、陶、漆、铜器等重要文物。其中1号墓出土的木板地图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实物地图,其文物和考古价值极高。

燕子关保护站背后就是古墓群的发掘现场

放马滩木板地图

  二十七年前工友发现的天大秘密

  在每次出差之前,我都要浏览一下甘肃省的地图,估算所去目的地的公里数和工作的日程安排。听说早在1986年,天水一个叫放马滩的地方出土了7幅木板地图,据专家考证,确定成图时间为秦始皇八年(公元前239年)。这些地图均是用黑线绘制在大小基本相同的松木板上,图形清晰、完整。地图中有关地名、河流、山脉及森林资源的注记有82条之多。据说今天渭水支流以及该地区的许多峡谷在木板地图上仍可以找到。

  我想古人的智慧真不可测。

  现在的地图大致可以通过航拍,卫星观测可以精确到毫厘之间,但是古时的地图,准确度也非常高,只能在苍茫的大地上奔走,他们是用什么方法画出来的地图呢?

  2月28日,在天水当地学者毛惠民的陪同下,我们前往小陇山林区,寻找放马滩,那个二十七年前震动了考古界的发掘现场。

  放马滩,也叫牧马滩,在天水麦积区的党川乡,麦积山风景区的核心地带。

  当日早晨降了甘霖般的小雨,空气显得湿润清新,路边林木的整体色调仍然枯黄一片,却有性急的山花在枝头缀满了米粒般大小的花蕾。

  从麦积区委出发,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后,我们看到了燕子关护林站的几座白色建筑。毛惠民说现在的“天保工程”燕子关保护站二十七年前叫小陇山林业局放马滩工区,眼前所见的红砖院墙当年是一段土墙。当时谁也不知道土墙外边的山坡之上埋藏着一个天大的秘密。

  1986年4月28日,放马滩上空笼罩着厚厚的乌云,一场瓢泼大雨不期而至,让工长夏向清和他的工友们困居陋室,面带愁容。肆虐的山水从山坡奔涌而下,汇集到职工宿舍后墙外侧,墙体摇摇欲坠,夏向清和工友们在清理淤泥时,突然发现了山坡之上有一个几十厘米的孔洞。从这个孔洞中,正汩汩往出冒白灰色的泥浆。

  夏向清很好奇,他把手伸进去摸索,就感觉手中有竹片般的物件。他随后用清水淘去上面的淤泥定睛一看,是竹简,上面还刻有蝌蚪般古朴的文字。他再次将手伸进洞里,在洞穴的泥水里,他又摸到了一堆竹简和几块刻有图形的木板。

  是古墓,有文物!责任心很强的夏向清等人将这一发现上报了北道区(麦积区前身)文化馆。这一重大发现很快被上报于甘肃省文化厅。甘肃省考古研究所的专家岳邦湖、何双全以最快的速度赶往放马滩,现场了解古墓情况并拟定了钻探、发掘计划,从当年6月开始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钻探、发掘。当时这支考古队伍中就有后来以研习秦简出名的毛惠民。

  毛惠民和记者站在护林站后墙外侧的山坡之上,分辨着地形,毛惠民陷入了往事的回忆中:“当时来的有任步云、岳邦湖、张邦彦这些专家,还有馆里的余自立和我,组成了一个秦简整理小组。把这些秦简先整理了,接着就搞发掘。把那个地方先是搞了个探方,探测一下。墓很多,它是个墓群。最早的是先秦的墓,下限是汉代,就是说战国、秦、汉这些墓都有。我们当时搞发掘就发掘了十四座墓,其中十三座是秦墓,还有一座是汉墓。只可惜夏向清已经去世了,要不然他给你讲当年古墓被发现的细节,会更真实生动。”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