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籍作家秦岭再次荣登中国小说排行榜(组图)

2012-02-22 来源: 浏览量:

[CropImg][URL]968a06b2e30d5fdc4e6aa146e26f221d.jpg

  12月25日,由中国小说学会评选的“2011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在江西南昌揭晓,天水籍青年作家秦岭凭借短篇小说《杀威棒》登榜。另外,严歌苓的《陆犯焉识》、张翎的《生命中最黑暗的夜晚》、王祥夫的《真是心乱如麻》等25部长、中、短篇小说榜上有名。

  秦岭系甘肃天水人,现任天津市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全国第八次作代会代表,天津市文学院签约作家,被誉为天津市45岁以下青年作家队伍的领军人物。其长篇小说《皇粮钟》被列入中国作协2008年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并在北京召开研讨会,曾入围中国第八届茅盾文学奖首轮评选,长篇小说《断裂》被评为2007年度畅销书,《绣花鞋垫》、《碎裂在2005年的瓦片》、《弃婴》、《透明的废墟》、《一头说话的骡子》等中短篇小说30多次被权威选刊、选本选载。参与主创的影视剧、戏剧有《砸掉你的牙》、《白芳礼》、《麦穗儿黄了》等,根据《皇粮钟》改编的电影、电视剧也即将在东北地区开拍。此次登榜的《杀威棒》发表后,曾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2011年中国短篇小说精选》、《2011度年中国优秀短篇小说》等权威选刊、选本广为转载。专家认为该小说“用农民视角审视历史,为中国知青文学开辟了新路径。”这也是秦岭继短篇小说《硌牙的沙子》荣登2007年中国小说排行榜以来第二次上榜。

[CropImg][URL]226259cf04ca2fc1413242eef0d91d8d.jpg

  秦岭的小说个性鲜明,风格迥异,视角独特,特别是农村题材小说,大都以甘肃天水的地域文化、社会形态、乡风民情为背景,有浓郁的西部文化特征,一度受到全国专家和读者的好评,其中“皇粮”系列小说被北京、天津、山西等省市列入重点文化开发项目,被改编成的晋剧、评剧一举夺得中国传统戏剧特等奖和一等奖,被认为“从秦岭的小说里可以找到中国农民。”

  中国小说学会是一个全国性的学术团体。与其他文学类排行榜相比,评选从专家学者角度出发,标准侧重于文学作品的历史深度、人性内涵和艺术创新。此次中国小说学会评委会的评选,经过各地专家全年大量的广泛阅读之后,初步推荐遴选出200多篇作品,最终25部作品脱颖而出。 (王立强 )

[CropImg][URL]268d1ac4b205f9eb5056ace2675f9c6b.jpg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