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钰】唐代天水高僧“端甫大达”

2022-02-28 来源:王钰 浏览量:


唐代天水高僧“端甫大达”

● 王钰

 

  麦积区麦积镇街亭村的村民10多年前从西安碑林里拓回《玄秘塔碑》碑文,现已将拓回的《玄秘塔碑》凿立于崇福寺之寺院内,以飨后世。

  崇福寺,位于麦积区麦积镇街亭村的“改龙山”上,又称“爷山”。寺院依山而建,现为一处佛、道两家寺庙建筑。但在唐代,纯为佛家之圣地。

  大达法师原名“端甫”,据传,是街子周围的赵氏之子,因而《玄秘塔碑》文载:大达为“天水赵氏,世为秦人。”传说其母张夫人梦见一个从印度而来的和尚一踏进门对她说:“你要生一个贵子。”随即从口袋里取出一个舍利子让她吞下。端甫生下后,昼夜哭啼不止,家人轮换怀抱无效,一日,其母曾梦见的那个和尚大白天来到大达母子的房间里,摸着大达的头顶说:“必当大弘法教。”言毕小孩哭泣嘎然而止,那个和尚瞬間就不见了。

  大达渐渐长大,长得高颧骨,深眼窝,大腮方嘴,身高六尺五寸,说话声音似洪钟,从小就学着念佛经的音韵。大人们见他喜欢学佛,十岁就送入当地街子镇的崇福寺当小沙弥。十七岁离开崇福寺,先后来到陕西的安国寺、西明寺、福林寺。在安国寺素法师那里得到了唯识宗大义的传授,又在福林寺鉴法师那里学通了涅槃成佛的大道理。

  当他在太原演说大经文理论时,那里倾城出动,人流如蚁,会集听他讲经。唐德宗皇帝闻其名便召见了他,一见大悦,赐给他紫云袍,经常出入皇宫,与一些儒生道士讨论理论。此后,皇上每年都有赐施,而且与其他人不一样,给予他特殊待遇,并下诏命他去东宫辅导皇太子。唐顺宗时,同样也深仰其风,恩礼特隆。到了宪宗皇帝,又多次到寺院里召见,待之若宾友,常之为顾问,采纳其治国之见。当时,宪宗皇帝刚削平国内的一些叛乱,控制了吴、蜀之地,安抚了蔡州、郓州,皇上急需稳定天下太平。于是下诏命端甫大达法师率领他的众徒到灵山迎接真正的佛骨,并在宫中秘殿开道场弘法,为人们祈求福泽,皇上陪大达法师亲手捧香灯。

  《玄秘塔碑》文载:“既而刑不残,兵不黩,赤子无愁声,沧海无惊浪,盖参用真宗以毗大政之明效也。”意为这都是大达和尚给皇帝当参谋,辅助大唐政治收到的明显效果。又载:大达“讲涅槃唯识经论,位处当仁,传授宗主,以开诱道俗者,凡一百六十座……日持佛诸部(攻读佛经典)十余万遍,前后供施数十百万,悉以崇饰殿宇,穷极雕绘,而方丈匡床,静虑自得。”大达将收受众信士供给的施舍的钱,全部用来修建装饰寺庙殿宇和接济穷苦百姓,而他自己仅在方丈的一张床上静心思考佛事教化众人,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的人来仰拜。

  唐开成元年六月一日,端甫法师圆寂。皇上赐谥号“大达”,称“端甫大达法师”,葬舍利子塔赐名为“玄秘塔”。大达俗寿六十七岁,为僧四十八年,培养出有一定影响的门徒、比丘、比丘尼约千余人。

  “端甫大达”成为唐朝一代高僧,圆寂后,由御史大夫裴休撰文,殿学士兼判院事上柱国柳公权书写裴休的撰文《玄秘塔碑》,用笔遒健,结构劲紧,以骨力胜。柳公权同《玄秘塔碑》书写的碑刻中,著名的还有《金刚经》、《李晟碑》、《神策军碑》等,成为书法选字的“柳体”楷模,对后世影响宏大。随着“柳体”的影响,《玄秘塔碑》文中的“大达”高僧也盛名宏大。于是,“天水”“世为秦人”也随之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王钰,笔名覆盆子,甘肃天水市人。出版文集《笔走大墙内外》、长篇纪实小说《25号监舍》、中篇报告文学《难忘的岁月》、发表中篇小说《九花》,主编《神农山与神农文化》,发表论文《青少年纹身初探》、《大学生犯罪心理与矫治对策》、《伏羲、人类监狱发展史的肇启者》等十多篇。为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会、中华伏羲文化研究会、甘肃省作家协会、天水市作协会员。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