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钰】曲阜孔庙“金声玉振”与天水胡缵宗

2022-02-20 来源:王钰 浏览量:
 

曲阜孔庙“金声玉振”与天水胡缵宗

●王钰
 

  山东曲阜的孔庙在我幼小的心里就已经成为向往谒拜的地方,因长辈们常常提起“孔圣人”,就崇拜和敬仰的五体投地,当孩子们不珍惜书籍、字纸,长辈们就训斥教育孩童不尊重孔圣人,有的长辈还将捡到的字纸(废纸)拿到固定的地方或其他庙堂门前焚烧,并说这种作法是不糟蹋“字纸”,表示对“孔圣人”的尊敬。

  恰好笔者去年8月到山东济南参加一个学术交流会,会后有意到曲阜孔庙、孔府、孔林一游,千里迢迢来这里谒拜了“孔圣人”,了却了自己的一桩心愿。

  在游览孔庙时,笔者发现孔庙第一座牌坊额填色着4个大字“金声玉振”,在左下落款:“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天水胡缵宗 立 并书”,竟令人很是兴奋和自豪。

  这座牌坊在进入孔庙大门外的起点上,也就是说在“仰圣门”内。观此牌坊高约5.6米,宽约14米,四柱三间,“金声玉振”就石刻于牌坊门额上,石鼓夹抱,有4根八角石柱顶上饰有莲化宝座,宝座上各蹲踞着一个雕刻古朴的独角兽。导游讲:既叫“辟天邪”,也叫“朝天吼”,这是一种辟邪镇宅的怪兽,两侧坊额浅雕着“云龙戏珠”。

  “金声玉振”究其何意?导游讲解“这是明嘉靖十七年(公元1538年)山东巡撫,著名书法家,甘肃天水籍的胡缵宗依据孟子的话语而集聚成为精华题写的。”“金声玉振”来自孟子所曰:“孔子之谓集大成,集大成者,金声而玉振也。金声也者,始条理也,玉振之也者,终条理也。”“金声”、“玉振”表示奏乐的全过程,以金钟(金声)开始,以击磬(玉振)而告终。我们游观者还是不解其意?再问导游时,她这样又解释:“胡缵宗选材题写‘金声玉振’时,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在儒家的诸多理论中才聚集了这样一句话。这不仅是单指奏乐而已,而且也是赞颂孔子对文化的巨大贡献。当然这如同奏乐,以金钟发声,以玉磬收韵,集众音之大成一样,以此来象征孔子思想集古圣先贤之大成。当然古代音乐,是八音齐奏,中和雅致(有8类105件乐器),其中编钟、编磬作为“金石乐”,是古代宫廷雅乐的标志和代表。胡缵宗的“金声玉振”赞扬孔子思想象编钟、编磬的奏鸣,高雅纯正,绵绵不绝。这充分说明了胡缵种的才学深邃。”

  当你走近孔庙第一道高深古朴的宫墙时,“万仞宫墙”四个大字就映入你眼帘,听导游讲“这‘万仞宫墙’原来本是胡缵宗在山东就任期间所题写的,但到了清代乾隆皇帝祭拜孔子时,又换上了自己的御笔,原版照搬,只是发挥了他的御笔而已,乾隆皇帝为何换上自己的?不过本人说这是为了表示对孔子的崇敬,但人们却认为,他是为了显示自己的皇帝身份,摆露自己不甘于明代一个大臣的‘崇敬’,便‘抄袭’了胡缵宗的‘版权’”。当然胡缵宗题写的“万仞宫墙”并不是空穴来风,自己独创,而是依据《论语》里的一个故事所题。孔子的弟子子贡曾在鲁国做大夫,有一次鲁国大夫叔孙武叔对大夫们说:“子贡比孔子强”。子贡就打了个比喻说:“人的学问好比宫墙,我这道墙不过肩头,人们一眼就可以看到墙内的一切,我的老师孔子那道墙有数仞高,如果找不到他的门,就无法看到宇庙的雄伟和房舍的多资多彩。”叔孙武叔听了这番话,顿时感到无地自容。古时七尺或八尺叫作“一仞”,数仞就是“万仞”,后人觉得“夫子之墙数仞”,不足以表达出孔子的敬仰,于是胡缵宗就题写了“万仞宫墙”,镶在了“仰圣门”门额的高墙上。

  古柏深深,巍巍殿堂。游览了整个孔庙,“囫囵吞枣”的了解了孔庙的基本概况,然而我已疲倦的坐在杏坛栏杆旁歇息片刻,眯眼遐寐,恍惚之间,自己仿佛坐在孔子一旁聆听教诲,幡然顿悟,崇尚“仁爱守信,和谐互助”,以“善”、“仁义”为本,是每个人“尽善尽美”的事,就象“金声玉振”的乐曲,自始自终是每个人所必须追求的人生完善之曲……



 

  王钰,笔名覆盆子,甘肃天水市人。出版文集《笔走大墙内外》、长篇纪实小说《25号监舍》、中篇报告文学《难忘的岁月》、发表中篇小说《九花》,主编《神农山与神农文化》,发表论文《青少年纹身初探》、《大学生犯罪心理与矫治对策》、《伏羲、人类监狱发展史的肇启者》等十多篇。为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会、中华伏羲文化研究会、甘肃省作家协会、天水市作协会员。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