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县扶贫开发工作综述

2013-12-26 来源: 浏览量:

  整流域扶贫开发 撑起全面小康梦

  

清水县扶贫开发工作综述201312251173402.jpg

 

  通村公路施工现场

  今年是清水县扶贫开发“十二五”规划实施的关键年,也是全省五年脱贫目标规划实施的第一年。清水县扶贫办办公室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实施“1236”扶贫攻坚行动的意见》和《中共天水市委、天水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紧紧围绕“5551”战略,深入实施“4431”扶贫攻坚行动,坚持整流域推进式扶贫开发方针,按照“培育主导产业、改善基础条件、开发贫困片带、创新扶贫机制”的新思路,以扶贫资金争取和项目实施为总抓手,以整村推进、连片开发为载体,多渠道整合部门资金,提升扶贫开发工作的新成果。

  同时,紧紧抓住清水县被纳入国家六盘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良好机遇,紧紧围绕全县农业农村工作“1334”整体战略部署,按照“调结构、强基础、扶龙头、兴产业、抓统筹、促增收”的基本思路,狠抓以响水河流域9村整村推进和整乡推进试点为主的扶贫项目工作,强化产业化扶贫和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突出以片为单位,打破乡、村、组界限,配套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技能培训和扶贫互助社建设。以扶贫项目为依托,整合水利、交通、国土等部门项目,集中力量“布大点、创精品、办亮点”,形成“大扶贫”新格局,使响水河流域整村推进扶贫项目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趋势。

  强化基础 规范管理

  今年以来,清水县扶贫办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提高贫困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结合全县农业产业化建设,积极培育主导产业,壮大基地规模,大力推进产业化扶贫。清水县扶贫办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大力推进核桃大县发展战略目标,坚持抓点与扩面并重、规模与质量并重、新建与管理并重,稳步扩大基地规模。春季已在9个整村推进项目村完成核桃栽植10040亩、苹果栽植2000亩,建成响水河流域整村推进干鲜果基地,将其打造成为了全县干鲜果建设精品示范工程,促进核桃产业成为该区域贫困农户增收的主导产业。针对9村基础设施落后、生产力水平低下、公共事业发展滞后的实际困难,投入财政扶贫资金700万元,新修砂化村组道路14.2公里、硬化村组道路10.92公里,新修梯田3000亩、堤防工程1650米。项目实施后,王河乡通往秦安县陇城镇的水泥路全线贯通,彻底解决了当地群众出行和农产品运输难的问题,使贫困村的基础面貌大为改观,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为农村今后各项工作发展打下了夯实的基础。其次,该办今年完成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资1516万元,占计划任务的100%。完成核桃栽植13600亩,苹果栽植3480亩,高原夏菜种植250亩,中药材栽植200亩,新建蔬菜大棚333座。新修砂化、硬化村组道路18公里、堤防工程650米,新建便民桥1座、村阵地2处。组建扶贫互助协会1个。完成省外劳务移民补助300人,开展“两后生”培训1474人,各类项目技术培训5066人次。同时全面完成了2012年结转到2013年实施的第二、三批扶贫项目的建设及扫尾工作。在永清镇石沟河流域等一些项目点栽植核桃13533亩、苹果750亩,新建脱毒马铃薯基地200亩、种植高原夏菜500亩、半夏1000亩;新修硬化砂化村组道路33.65公里,新修堤防工程810米,改扩建村阵地4处,维修村小学1所;组建扶贫互助协会9个,开展各类项目技术培训1966人次。

  该办在项目实施中,对堤防、道路、梯田等工程类项目实行招标制。对项目质量、工期实行工程监理制。在项目验收上,实行“三验三签”制。在项目档案管理上,建立项目资料档案专人管理制。在资金管理上,推行“三直付”模式,严把项目建设中的每个关口,坚持竣工一项,验收一项,报账一项,从而保证财政扶贫资金快捷、高效、足额落实到位,确保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安全运行。

  同时严格要求“目标管理责任制”,年初,扶贫项目领导小组与项目各乡镇签订项目建设责任书,乡镇与项目村和项目负责人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各自工作职责;“行政技术双轨承包责任制”,根据扶贫产业项目建设内容,该办与果业局、畜牧局签订技术服务协议,由两部门具体负责林果项目和畜牧养殖项目实施中的技术指导、服务把关。“项目督查责任制”。采取“十天通报制度”、“月进度分析制度”、“检查评比制度”,加大对扶贫项目的督查力度,增强各级干部和项目村群众实施项目的责任性,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新局面。该县自2007年开展互助资金试点工作以来,始终坚持面向贫困人口的宗旨和农户自愿、贫困户优先的原则,不断扩大试点规模,目前全县各乡镇互助资金协会已达到35个,资金总规模达到558万元,累计发放会员借款563笔261万元,互助资金在支持贫困户发展中药材、马铃薯、畜牧等特色产业,有效解决贫困农户借款难,促进贫困农户增收和项目的后续建设管理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整村推进项目的后续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