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农民工能拿10万年薪

2011-01-23 来源: 浏览量:

 最近,关于农民工供不应求、拿高薪的传闻不绝于耳。有的说快递员一个月收入上万,有的说建筑业年薪10万元还招不满人,一时间,农民工成了高校毕业生等为求职困扰的人所羡慕的对象。

 
  农民工就业真的走在“春天里”了吗?我不禁想起了去年接触过的两位农民工。
 
  一位是怀揣梦想来京找工作的山东农民王海龙。王海龙以前一直搞大理石加工,但这个工作粉尘污染严重,干久了容易得尘肺病。他就想换个工作,来北京赚点儿钱,争取再学点技能。可人生地不熟的他处处碰壁,还险些被黑职介骗了钱,最后失望地离开了北京。
 
  一位是趁着农闲来北京打短工的河北农民宋明清。他和十几位老乡起早贪黑地干了一个月,工程眼看要收尾了,老板却突然让他们卷铺盖卷回家,工钱一分不给。因为没签合同、证据不足,宋明清被拖欠的薪水费尽周折才拿到。问他为何不签合同,宋明清说:“人家不肯,我要是坚持签合同,就揽不到这个活儿呀。”
 
  这两个例子反映出农民工外出打工就业的艰辛与无奈。
 
  我国2亿农民工,其中绝大多数人恐怕仍在为就业不稳定而担心。尽管这些年来,许多地方的劳动部门采取了不少措施帮助农民工转移就业,但多数农民工还是呈现一种无序流动状态,找工作大多靠老乡、熟人介绍。由于缺乏技能,高端的工作做不了;低端的工作苦、脏、累、险,能找到一份稳定的、能够签劳务合同的工作更是难上加难。昨天 “用工荒”,厂里开出高薪聘请工人;明天企业经营不景气,订单减少,大批农民工只能被遣散回乡。在就业不稳定的情况下,超时加班成为家常便饭,哪里到了“被羡慕”的阶段?
 
  近几年农民工的工资的确在提升,这是好事情,但整体水平仍然偏低。而且,我们看农民工的就业状况不能单看工资,还得看看其他方面。事实上,农民工大多从事着建筑、煤炭、环卫等苦脏累险的行业,风里来雨里去,工作强度大、工作环境差,更谈不上什么发展前景。农民工社会保障水平也偏低,不少农民工根本没有养老、医保,更没有住房公积金。和城里的上班族相比,农民工拿到手里的钱就是他们全部的依靠,不管是治病还是养老,他们能指望的只有捏在手里的工钱。何况,农民工还是遭遇欠薪最多的群体,每到年底,讨薪难都困扰着许多农民工。
 
  农民工拿10万年薪的,肯定是极少数。千万别因此掩盖农民工就业过程中的种种问题,农民工的就业及其权益保障还有许多亟待改善的方面,需要全社会的重视和支持。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