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寇突袭天水机场 中国空军遭遇抗战重大损失(组图)

2015-07-08 来源:兰州晨报 浏览量:

  讲述人:任富平著名作家书法家

  《写真周报》关于天水机场遭袭的报道

  空袭突如其来,天水飞机场,从成都转场而来的十余架战机,刚刚降落,尾随其后的日机,乘机发起袭击,瞬间机场一片火海……

  这并非虚构,而是发生在1941年5月27日的真实一幕。在日机的空袭中,十余架中国战机被毁。或许这是抗战时中国空军最大的一次损失。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时至今日,关于这场空袭详细内容仍是空白。

  抗战时期,甘肃是中国空军最重要的基地之一。中国空军在兰州成立了第四路司令部(也叫兰州空军司令部)所属有空军第七总站、兰州机场(拱星墩)等机场。空军的驱逐机训练总队在兰州西固城飞机场进行训练。苏联派遣的援华航空志愿队和援华航空运输志愿队也在兰州驻扎。此外,还建设了以兰州为中心的防空网络。

  而甘肃也是日军飞机重点袭击的目标之一。从1937年七七事变到1941年9月,日军空袭甘肃各地县共71次,出动飞机1081次,投弹4090枚,共造成1426人死伤,损毁房屋24124间。为抗击日寇,驻扎在兰州的苏联援华志愿航空队和中国空军同日寇进行了殊死搏杀。

  今天就让我们聆听一段日寇突袭天水机场的往事,缅怀七十多年前的那段烽火岁月。

  零式战斗机,跟踪在后,惨烈灾难瞬间发生

  这要从日文画报《写真周报》说起。几个月前,一位朋友拿着一本《写真周报》找我说其中有日机轰炸天水机场的内容。看到那本日文画册时,我为画册中所刊载的内容所震惊。

  那本画册非常陈旧,但内容保存得很完整,封面为黄底蓝字《写真周报》。画册是日本情报局编的。从封底上看,这份杂志是昭和十三年(1938年)二月十二日通过批准的。我看到这一期是昭和十六年(1941年)六月十一日发行的。整个周报的内容几乎都和日寇侵华战争有关,既有日寇空军训练的情形,也有报道日军作战进程的,还有报道汪伪政府活动的。其中用两个页码刊登了《燃烧的敌机——海鹫甘肃省天水飞机场奇袭》一文,这是日寇飞机轰炸天水飞机场的战地报道。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