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阳川人(三)

2012-01-19 来源: 浏览量:

  1、 善家寺石佛?古柏

  善家寺又名早阳寺,位于渭南乡青宁村东。是佛教古刹。传说比演营寺早,为三阳川最早的佛教胜地,寺内有一石佛,身高2米,专家考察确系北魏时作品。动乱中被弃之荒野去首臂,当今己补好立庙祀焉。门前有一株千年古柏高约30多米,壮数围,订为文物树保护。

  民国三十年张绳武先生借该寺址创建青宁初小,解放后迁出寺院,改革开放后首先在寺内成立三阳川佛教居士协会,由张志敏等筹集重建大雄宝殿,天水市书法家万惠民题匾。继修东殿,塑像彩绘,初具规模,颇为壮观。

  2、伏羲洗脚石

  洗脚石位于卦台山北麓、吴家庄西的渭水河边。上面有明显的屁骨腿脚烙印,长宽约2米,高0.6米。传说是羲皇淋浴时搭坐的仙石,可为珍贵,1963年修渭惠渠埋于深处,无法寻找,实在可惜!

  3、葡萄悬珠

  卦台山西北崖上有石英石组成的葡萄形的悬石,明光闪闪,珠露晶晶,逼真动人,为妙为俏,可惜在1958年“大闹钢铁”时被炸毁,仅存痕迹可见。

  4、九龙山

  九龙山又名刘家爷寺,位于渭河北湄、渠刘村西约一公里处,与卦台山南北对峙,远观之宛若剑门玄关,山下便是“分心石”,构成三阳奇观,山上群殿宏峻,翠柏森森,其中磨针殿、人皮鼓最为有名,每年正月初九日举办庙会。

  5、 雷祖庙

  雷祖庙又名宝泉寺,位于杨王村南,青涧山麓,元代建筑,寺傍古茶树颇为稀罕,民国时为杨王村学多年,每年七月举办庙会。

  6、 正阳寺

  正阳寺,位于三阳川火车站东南,崔集村之东,明末建筑,有灵霄殿,清代常为私塾庠学,民国初为三阳川最早的初小。解放后为完全小学,后扩建为正阳中学。近年来增设玉佛殿,购来缅甸玉佛,每年正月初九日有会。

 

  7、 瑞连寺

 

  瑞连寺位于缑家村中心,四合小院,钟楼寺门,结构紧严,布局合理,正殿奉祀菩萨塑像庄重娟秀,造诣高雅,又有齐天大圣供为缑氏祖神,院内碑碣,文字清晰,借游人可考其究,每年正月初九,秦剧一台。

 

 

  8、 槐荫观

  槐荫观位于石佛乡杨家庄之北,雄殿玉宇,雕梁画栋,竹影垂帘,塑艺精湛,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9、 宝泉寺

 

  宝泉寺,位于张白村中心,本为张氏祖庙,始建于明朝,扩建于清朝,内奉宣封李将军像。李将军为汉忠烈纪信参将,英勇善战是汉初功臣,寺内宫殿雄宏,寺外柳荫清溪,砖楼栉毗,小康新村,每年春冬两会,秦戏两台。

  10、 报恩寺

  报恩寺位于黄家庄中心,始建于元代,明清两朝扩建重修,群殿古朴典雅,北殿内奉泰山周武王塑像,为黄氏祖庙,民国时有乡儒王仲烈题匾“牖世觉民”风流遒劲。每年正月十五日,七月初一日盛举庙会,订为县级文物单位。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