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地方古代城堡遗址

2011-08-03 来源: 浏览量:

天水东路吴砦镇,有古城在渭河南岸,背负野鹤山,面积约62500平方米。该地南越秦岭过利桥镇,经双石铺可抵汉中;北涉渭河,经清水进陇山,可入关陇大道;沿渭水东下,直达宝鸡;溯流西上,入天水川道。为古代甘、陕、川三省咽喉之地,商贸故道,军事要冲。

  据吴砦《阎氏历代家谱系》记载:宋代金人南侵,阎晋辞去太尉就任参谋职与御史秦距、将军吴璘三人,奉旨领兵秦州、凤州一线拒金人南下。为占据守卫各要害川口,在该地选择了渭河之南、秦岭沟口高垣之地。将军吴璘于此地山麓之上垒黄色石块为守备工事,因此名曰吴砦。

  清代乾隆22年(1757)置三岔厅于此,为秦州直隶州的分治,由秦州州判任主官。清代吴砦城向南扩建,重筑城垣,辟操场、建衙门。民国伊始,为警察治所,后改第六分局。

  吴砦城向南翻越秦岭山梁,其地松树沟口有土冢似小山丘,有碑铭“南宋吴璘将军之墓”。宋史载:南宋乾通二年(1167)吴璘病卒汉中,享年66岁。吴璘病卒汉中而葬于此地,似不可能。吴砦之吴璘墓或为后人纪念将军之衣冠冢。另传成县(吴璘抗金之地)、庄浪县(吴璘故乡)亦有吴璘墓,与吴砦之吴璘墓类似。十二连城

  十二连城遗址,位于天水南汪川的鸦儿变庄一带。

  南宋绍兴11年(1141年)宣抚司吴璘(1102--1167年)收复秦州后,为确保西和州,抵御金兵南下侵蜀,依白龙山地形筑起十二连环城堡。自白关堡山脚起至礼县宽川乡廖家寨村,城堡沿山面建,各城间有一定距离,长30余华里。现存遗址三、四城属秦州区,二城属礼县界,城垣高1~3米。

  建城之地山形若飞凤,故名凤凰山。十二连城横跨凤凰山东西两侧山腰与皇城、小皇城、上城堡相互对峙,前呼后应,成为体系,此地城堡连绵,蜿蜒迂回,气势磅礴,人称“连城跨凤”。宽川、汪川,各有小河一条流向十二连城最前沿的隍城,两水在城前汇合,将隍城围在中央,因有“水色隍城”或“一十二道连城”之称。宁远城

  宁远城址即今武山县城。

  城在老君山北麓,渭河南岸,此地为渭河峡谷隘处,红峪河与渭河交汇于城西,屏山临渭,有“一夫万关”之势。每当夏秋,城北渭水暴涨,拍打城基,凭山远眺此城,若大水行船,飘然欲动。

  三国时,魏曾于其地屯兵拒蜀。城西南有武城山、广武坡、铁笼山等地传为郭淮、邓艾拒姜维处,是魏蜀相争之地,为天水境内三国古战场。

  宁远城始建于北宋乾兴初年(1022),初为宁远寨隶属秦州。宋崇宁3年(1104),宁远寨割离秦州,并入巩州,升寨为县。明洪武2年(1369),宁远知县刘冕修建半圆城,依山临渭,东西两门,周长1.8里,墙高1丈9尺,厚丈余。正德12年,知县江万玉避水改修城郭,新辟南北2门,为四门修建城楼,东门景明,西门景阶,南门景仰,北门景涧。崇祯初年,渭水浸噬北城,是时李自成一部逼近,监军张公兆以木栅天桥、泥垛口工事堵塞城垣,使城获全。清顺治9年(1652)、康熙44年(1705)、乾隆24年(1759)城垣曾几经维修,乾隆31年(1766),是宁远城最后一次维修。

  宁远城址面积600m2,原城垣周长2500米,高约8米,基宽8.5米,墙夯层厚7~17厘米,现城垣无存。

  1913年宁远县据武城山改名武山县,宁远城亦为武山县城。秦亭

  秦亭遗址位于清水县秦亭乡秦子铺村东北马套里秦亭河西岸的第一台地。

  周孝王时,秦地有名非子者,居西犬丘(西汉水流域的长道、盐官、小天水一带)为部落首领,以能牧马闻名,为西犬丘人称道,孝王闻之召见,命其在千、渭之间为周王室牧马,马大藩息。先古时有伯益善畜养,因马繁而王室武力俱增,而非子亦为周王室牧马且养牧有功,周孝王感伯益事迹,称非子为伯益之后,因伯益姓嬴,赐非子为嬴姓,并复伯益为其先祖,准于祭祀。因非子在秦地被赐复为嬴姓,因而史称秦嬴。陇山谷地,水草丰足。周孝王五十三年,周王室将其地封非子,为周室附庸(其封地50里以下)。非子离西犬丘在其封地筑城邑称秦,为周置秦亭。秦亭即今秦子铺村,遗址分布在山脚河谷,东西长150米,南北宽30米,面积4500平方米。其山为乐亭山,俗语谓秦乐山。谷为秦谷、水称秦亭河。古今流传,省、州、志县皆载:“秦先祖受周邑之非子,置秦亭于此”,自汉至南宋古地史著作皆有记载。绵诸城

  故城在社棠绵诸村,北依硅山南临渭水,座落在北坪之上。绵诸为先秦时西戎部落秦灭其族,此地当为绵诸戎故地。史载:秦有绵诸戎,属陇西郡,汉置绵诸道,属天水郡,后魏置绵诸县属洛阳郡,西魏省去。晋大兴初年,南阳王保故将陈安曾据绵诸。

  清代因北坪树茂,称为“社树坪”。后人感周朝“召伯布文王,仁政尝舍甘棠下”故事,改称为社棠,天水之社棠地名由来如是。清水旧城

  故城在清水县上邽乡李崖村北300米处,位于牛头河与樊家河交汇的三角形台地上,俗称古城塬。

  该城建于汉武帝元鼎二年(前115年)并在此置清水县,历属天水郡、汉阳郡、秦州、圭州所辖,为清水县治所。东汉建武六年(30),隗嚣筑西城,拒汉军,清水县治随之迁入西城。东汉建武八年(32),汉军攻陇,西城毁,清水县治由西城迁回旧城。

  唐开元22年(734)大地震,城垣塌废。清水西城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