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李氏后裔寻根记

2011-09-09 来源: 浏览量:

古陇西,乃余平生魂牵梦萦,心驰神往之地!

  余少时,先祖父常言:“吾家系出陇西,乃唐忠武王李晟之后。晟公之子李宪宦游江南,为岭南节度使,生七子,后裔遍江南。为江右簪缨大族。吾族天章公于明成化间因仕迁湖广汉川,今已五百余年矣!”祖父仙逝多年,其言犹在耳畔。陇西之根,自是深植心田。幼时,尝见乡人婚嫁喜庆之日,李姓者必高悬“陇西世家”字号,以示慎远追终,不忘根本之意。足见陇西渊源影响之深远!
溯先祖迁徙之旅,真赏心乐事也,岂不快哉!
 李晟墓
 今年五一长假,我与在深圳的二弟相约一起往西北走寻根之旅,二弟欣然同往。飞抵西安会合后,住宿临潼,驱车高陵,寻西平郡王李晟之墓,这是寻根的第一站。据家谱记载我们为李晟三十九世孙。又载:李晟葬于京兆府高陵奉正原。王府第在雍州京兆府长安城砖塔儿巷内。奉正原、砖塔儿巷今在何处?无从知晓!只知道李晟的神道碑还保存在高陵县一中内。
 车至渭水桥,但见渭河两岸,风光壮美,殊于寻常!北岸高原,刀削斧劈,连绵不绝,似一堵万仞黄墙,突兀眼前。渭水缓缓从坡下流过。南岸已淤积成良田万顷,一马平川。真乃关中绝佳之境也!

  我预感:李晟墓应在此北岸不远。因为此地为风水宝地。况且东渭桥是李晟辉煌人生的起点和终点。史书记载李晟平叛时誓师东渭桥,收复京师后唐德宗令太子为其刻石纪功于东渭桥。他应该选择这里作为归宿.

  问道边小店一老者,果然如我推测!在此北岸。登上高高的北岸,但见原上遍植白杨。黄土高坡上刮过阵阵清凉的风,带着麦苗的清香,让人陶醉。向南眺望,麦苗青青,八百里秦川尽收眼底,一览无余!西北望,渭水流经处,水天一色!真乃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游目骋怀,但觉天地人如此和谐交融,果然是帝王之宅好风水!
    原上有村庄,村民很热情,指点起李晟墓来众说纷纭。归于一点:墓址是找不到了。我相信:李晟墓应在渭水河底。只因一千二百多年间,渭河日夜冲刷北岸,导致高坡崩塌。年复一年,渭河竟然北移了几公里。所以李晟墓崩于河底是完全可信的!虽然不见先祖李晟墓址有些遗憾,但神道碑尚存且被陕西省文物局列为第一批保护文物,已足以欣慰.
    在高陵一中,为保护神道碑,专门修筑了一座古亭,避免碑体再遭风吹雨淋。为了避免被拓片者破坏又加以栅栏铁网。我只能隔栏相望许久。远处司机正去找管理员,用陕西方言说,人家大老远的来看人家祖先的碑,你还不开门让人家进去哩!管理员是文物局派来的,闻道李晟后人来寻访,好奇地问来自何方?何人之后?我一一具实回答,始信!遂将铁锁打开,请我们进去。任凭拍摄观仰抚摩。并言美国加州有几千后人、安徽芜湖、江西等地都有人来过。神道碑因李晟功绝、裴度文绝、柳公权书绝而史称三绝碑,整个碑体巍然屹立,下座神龟贔屃驮碑,二龙昂首盘桓云海于碑顶,中有篆书:唐故太尉兼中书令西平郡王赠太师李公神道碑。碑中铭字迹刚健遒劲,铭文称李晟乃陇西世家子弟“代有名迹,雄于西土。”碑体雕刻精细,纹路清晰,虽历千年而完整无损,非晟公神德相佑,又何其哉!

  抚碑兴叹:有多少个千年可以重来?李晟不仅有再造唐室之功,凭其满腔忠诚和绝伦武功而彪炳史册,享受历代统治者的祭祀和历代文人志士的讴歌。而且是他繁衍了一个显赫的家族——西平李氏!他育有十五个儿子,史载皆有才器。尤著者李愿、李宪、李愬、李听。其中李愬雪夜奔袭蔡州活捉割据势力淮西节度使吴元济是战争史上的传奇战例,类似如今美国的“斩首行动”。同时代名诗人王建称“殊勋并在一门中”,皮日休诗:“吾爱李太尉,崛起定中原。骁雄十万兵,四面围国门。一战取王畿,一叱散妖氛”。晚唐杜牧过李晟故宅也发出了“半夜龙骧去,中原虎穴空”的感慨!唐之《雅》曰:“惟西平有子,惟我有臣。”后人读此而生感叹“夫父子君臣之间,光明盛大如此。载之简策,被之金石。足为邦国之华”。苏轼《李西平画赞》:“以吾观,西平王。提孤军,自北方。赴行在,走怀光。斩朱泚,如反掌。……览遗像,涕泗滂”。陆游有《长歌行》:“人生不作安期生,醉入东海骑长鲸;犹当出作李西平,手枭逆贼清旧京”。宋代另有诗云:“西平十五子,南渡百千孙”正是李晟后人在晚唐及宋代向南迁徙流散的写照。千年来,西平郡王一族的流风余泽,今日未绝!其后裔遍及宇内,估计有几百万之众。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始祖李晟,有一个无比荣耀的堂号“西平堂”,正如文云:其先烈之辉煌,其后贤之绳蛰,甚矣哉!

  李晟,一个完美的男人。不仅以他的人格魅力赢得了世人无限的景仰!同时将他的忠诚、勇敢、仁孝留进了后人的血脉。每当边庭檄警,风雨飘摇之时,世人都在呼唤李晟似的英雄横空出世,他持危扶颠,殄诸凶恶。还大唐以海清河晏,金瓯永固。所以我想说:先祖李晟,于国,你是勋国大柱,于家,你是始祖,你是万里长江之初发源!你是男人中的NUMBER ONE(第一)!

  傍晚时分,我离开高陵。回首渭河,残阳如血。奉正原上,杨柳随风轻舞,似在与我依依惜别!

  再见了!东渭桥!

  再见了!奉正原!埋藏我祖先的桑梓之地!
李钦墓

  临洮是我们西行的最后一站。这里是陇西李氏的发源地。据说,李晟之父李钦的墓址在此。

  临洮,一个我们熟悉的古地名。

  在盛唐,在弥漫着浪漫英雄主义的边塞诗派中,王勃:“烽火照临洮,榆塞马萧萧。先锋秦子弟,大将霍嫖姚。”李白:“发奋去函谷,从军向临洮。”王昌龄:“大漠风尘日色昏,红旗半卷出辕门。前军夜战洮河北,已报生擒吐谷浑。”无不洋溢着苍凉豪迈,悲壮激昂的阳刚之气。临洮作为边关、热血和青春的象征屡屡出现,激励着大唐的好男儿奔赴边塞杀敌报国,建功立业。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